close

4.jpg  6.jpg   

原本不打算寫這麼長..但既然要分享就寫詳盡一點..

希望對家裡一樣有高拐過敏小孩的飼養能有幫助

我一直以來的信念就是,預防勝於治療~針對日常保健盡量自己做足

錢要花在預防保健跟她的娛樂上~不要花在治療這件事

往年只會讓她一年去一次醫院~打預防針+抽血健康檢查~

所以對於她這回發病的治療過程對她對我都是很大的折磨

從去年開始發病~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脫毛出油發癢耳朵發炎口腔潰瘍

在給予她全鮮食斷絕飼料後亦不見好轉/仍然靠類固醇控制著

擔心傷肝腎,要求醫師幫她血檢ALT/AST/ALKP/BUN/CREA五項基本肝腎功能.(1月已做過年度血檢)

順便也決定再一次送過敏原檢測/相較於四年前送台灣的凌越生技

四年前是在她年度健康檢查時順便送檢/當時除了塵蹣及黴菌以外並無特別過敏

這回雖然在服用類固醇/但由於劑量較低/且服用方法為吃一休一/所以檢測影響不大

上回送檢4月初/這次則是8/20 對季節的過敏反應可能在夏季可以更明顯

期望這回燒的錢可以讓過敏控制的方向更佳

這次送檢項目更多的孟唐,直接將檢體送到美國去驗


1.jpg      7.jpg

驗的目的是為了徹底實施排除過敏源頭/過敏的原因很多/1.吸入性2.接觸性3.食因性

1.吸入性過敏主要為空氣粉塵.包含塵蹣都算/可用空氣清淨機/還有居家消毒排除

2.接觸性過敏為穿的衣服/睡覺的地方及床墊等等/洗澡的洗劑等(A-KI目前是用法鉑純橄欖油肥皂稀釋洗/她們另外也有黑橄欖洗劑/但綠皂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刺激更小所以我才選擇綠皂.法鉑則是當地歷史較為悠久有公信力的工廠)

650-1.jpg

另外.我家任何可能有黴菌她平常是進不去的所以可排除(我們洗澡的浴室她不能進去/她洗澡的地方有我自製的狗槽架高且通風所以也沒有黴菌問題)

另外

a.我買了一台HEPA/號稱可排除99.95%過敏細微粉塵及塵蹣的吸塵器/感覺很厲害(?)

自去年她嚴重發並以來,家裡隔樓木櫃等等只要被我懷疑可能藏有小蟲塵蹣黴菌等過敏就要一律掃除乾淨及扔掉~所以我家浴室外層架都從木頭改成塑膠避免黴菌滋生~而且窗邊會有粉塵也常祭出這台吸塵器去橋一下~

106_6354973879016350002.png    

b.家裡三天兩頭就消毒拖地/木椅也會用消毒水擦過(動物用消毒水稀釋/可抗病毒)A-KI外出一律避免土跟植物/回家在圍欄前先消毒腳掌再進去

c.A-KI原本使用的所有床墊全部丟掉,換成可防蹣的墊子(Microfiber3M都有.一般分物理性跟化學性防蹣.狗狗最好還是選物理性防蹣以防又對其他東西產生過敏)/純棉毛巾及透氣塑膠墊/盡量給膠製品的玩具/絨毛玩具會給但要常洗+日曬

這回報告結論出來,對塵蹣沒有反應,有可能是居家控制的濃度不會引發過敏反應,也可能因為幾乎沒有接觸而測不出可導致過敏的濃度

5.jpg

3.再來就是號稱九成過敏為食因性/對別家最簡單的排除對我家卻最麻煩

原因在於A-KI的腸胃無敵嬌貴(明明是小黑!)她吃全乾飼料容易脹氣且會拉肚子

剛養的那兩年從來沒有正常大便/好一點都是軟便/帶去檢查糞便都是未消化的乾料/換過各種牌子都沒辦法/最後解決的方法是鮮食+泡開的飼料(因為鮮食的內容太複雜她照樣拉)去年過敏曾經試著換過Hill’s Z/d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慢慢換

雖然飼料一樣是泡開給/但她奇怪的腸子只要吃超過7成以上Z/d就是拉血,對於水解蛋白的飼料她完全無法適應.就算加了大量的消化酵素跟益生菌一樣無解,所以最後又只好回歸鮮食(生食她也是拉)

去電希爾斯官方是說叫我換腸胃處方..我笑笑回說..我Z/d停掉就好了~換腸胃處方幹嘛..畢竟是同行~乾脆另外再問了比較熟的業務.他是說方法有.針對吃Z/d會拉的狗吃車前子就可以了....我:...........那不就又多了一個不確定因子= ="..結論是Z/d被我否決了~

如果腸胃不好的狗又無法自煮鮮食的飼主可以考慮換d/d(如果對鮭魚馬鈴薯鴨肉過敏則不行)

食因性的排除/雖然孟唐很貼心的提供了哪些品牌跟項目的飼料可食用/但我是機車飼主擔心標示不詳所以跟醫生討論保險起見/暫時還是選擇自煮,至少一個月內單純化食物

短期內如果因食物內容改變配合藥量調降.才會再給飼料試試

但她已經長時間未吃鴨肉,孟唐卻有測出過敏這點我給予肯定/因為她吃鴨肉當天就會拉水狀/確定過敏/另外就是番茄也有測出來也很棒,雖然沒有吃鴨肉反應強烈,但達一定量..兩顆小番茄就會拉

這次最主要除了鴨肉以外其他肉品都不過敏/且平常也大都會吃到

反倒是蔬菜水果類的過敏讓我大感意外/台灣最常給狗吃的十字花科全中/甚至連白飯都過敏/真是太Over的小黑!!!等於是常用的蔬果幾乎都不能碰....自煮鮮食在這方面遇到這個問題真讓人頭痛

以前沒過敏的現在全出現反應/由於孟唐的Positive範圍太廣

特別去電詢問她們的技術人員/基本上她們回應是數值只要超過100都會懷疑過敏且要避免(A-KI好開心~以後是飯裡面都是肉肉的天下~) (我查了日本的資料/人則是170 IU/mL以上就算過敏/小孩出生時的Ige基本不太有反應/會隨著年齡增長開始反應/7歲以上的小孩就跟成人檢測一樣了/這裡有完整日文連結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http://ameblo.jp/atopiclass/entry-11106824116.html

下面兩張是A-KI這回檢查報告~滿江紅~好慘~

2.jpg 3.jpg 

孟唐貼心但建議改善:

後面有方便飼主的建議飼料/其中針對給A-KI可食用的飼料建議

Hill’s d/d成份含有黃豆油讓我有疑慮(A-KI黃豆過敏)/經詢問,由於對蛋白質較容易過敏/如果食用油的萃取濃度高.不含引發過敏的蛋白質就可接受/假設狗測出對鮭魚過敏,但如果購買的鮭魚油純度夠品質好,不含蛋白質就不會引過敏

另外上面標示的L.I.D飼料..在台灣因為都叫NBNatural Balance/我還得從英文上網查看到包裝材知道是哪一個牌子飼料~這點尚待改進

最後是翻譯的部分~由於沒有中英對照~某些方面在查資料也會遇到問題

她對巨藻過敏/孟唐技術人員說建議藻類都要排除/但用中文查詢是屬於海帶目下的巨藻科/也就是說雖屬同目/但海帶芽卻不屬於巨藻科/她們回覆英文是同類/她們有英文的報告可提供/已請她們寄至我們送檢醫院我有空再去拿.

這點如果是直接就列在表格中英對照會更方便且也較環保

最後當然就是希望經過這次的整裡可以幫助到家裡有過敏兒的飼主

也希望我家A-KI可以快快恢復健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icbu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