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VDC3.jpg 

最近在網路上炒(吵?)的沸沸揚揚,就是有間寵物店引進了外國的寵物美容項目—無麻醉清牙結石,知道這件事的台灣醫師們大部分不想找麻煩以和為貴,所以就算知道會有問題也懶得去講(出問題了還是最後還是會回到醫院…..)有位很有勇氣的醫師則在網路上發表了反對言論

我去找了醫師所說的文章,有興趣者可以看看

Reasons not to Choose Anesthesia Free Dentals for Your Pet

不要為你的寵物選擇無麻醉洗牙的原因Dr. Cornwell Shiu

↓Paper:美國獸醫牙科專科大學↓

http://avdc.org/AFD/wp-content/uploads/2014/09/reasonsnoafd.pdf

基於雙方出發點都是為了動物,我以飼主的立場寫這篇文章

做任何事之前都要先了解做這件事的優缺及解決方法才是完整的.

不該以單方面想法來論是非對錯

舉個例子,就像是路邊撿了幼貓,以為撿了就是有愛心,卻沒考慮到後續有沒有經濟負擔而又丟回去,這種只做半套的半手愛心才是傷害最大的!(野貓常有幼貓被人摸過後母貓棄養的狀況)

我相信學的越多才可以對我的狗照顧越完整

所以就這件事而言我也看了其他的文章,也詢問了其他的醫生

ki (2).jpg 

圖:我家A-KI九歲半未洗過牙的照片

口腔的保健:應先了解牙齦/牙床/牙根本身健康狀態,清潔及降低牙菌量為主要重點

口腔的治療:應包含牙結石清洗/已感染或預防感染的牙根(x-ray/拔牙及樓管問題處理)/牙菌斑的處理及洗完牙後的保健宣導

確實!在動物醫院工作多年一直以來常見飼主們頭痛的問題之一

寵物的口臭及牙齦護理,實際上,寵物的口臭原因很多

請先排除身體內臟的問題!這必須要從驗血及其他症狀觀察

  • 直接原因à由口腔不健康造成的:牙菌斑孳生-->牙齦發炎-->牙結石-->牙周病-->牙根爛掉-->僂管
  • 中醫理論à腸胃不健康導致胃氣(驗血正常也洗過牙的狀況下還有味道): 寵物平常就容易拉肚子或是嘔吐,請注意他的腸胃問題, 簡單的可以從食物添加消化酵素跟益生菌解決
  • 西醫理論à身體有疾病造成的口腔異味:例如腎衰竭,口腔中會有阿摩尼亞的味道.肝病,等等的都會有些特殊氣味,這需要從驗血才可以知道,肉眼是看不出內臟哪裡壞掉的!最好的方式是每年打預防針時可以順便給寵物做一次基本的驗血檢查

大部分的飼主,有個壞習慣.盡可能的尋找效果好的潔牙骨,牛皮骨或大骨給食(這也衍伸其他問題),認為這樣就是口腔保健,想把口腔保健這件事簡單化!

更甚者,寵物已經口臭,自己受不了才想要處理

Dental-Chew-toys.jpg 

不要認為寵物不給你碰嘴巴所以你無法幫他做口腔保健!

試想,人類小孩討厭刷牙所以父母會乾脆放棄讓他變爛牙嗎?

實際看過我家小黑KI的人都知道,她是殺手級(?)的狗,最近還被某位醫師說:很少看到這麼兇的…..(好啦..我們也有努力讓她學習忍耐不要殺人?)

像這樣的狗,也能讓她很乖的躺著清理口腔甚至清到睡著,你還認為你家的辦不到嗎?

對動物做任何他們不喜歡的事情之前,都是建立在信任關係上面

你家的狗不讓你碰嘴巴只是單純他不喜歡?會害怕?

有想過為什麼會討厭甚至害怕嗎?檢討一下吧!

別人要碰我家A-KI的嘴巴絕對是找死,我卻可以隨意翻她的嘴皮用燈檢查裡面,甚至直接親她的牙齒也ok!結束後她還會很興奮的來找我要點心!

理由為何?除了信賴感,還有讓她習慣在這件事情的忍耐,結束後必有回饋

注意!我家保養用的道具..它們是清潔牙齒牙垢/殘渣及牙菌用.. 施力不當會傷到法瑯質!

工具2.jpg 工具.jpg 

狗的牙好不好,體質跟保養都有很大關係

跟人一樣,即使我們天天刷牙,也是每半年要去牙科洗牙

理由? 牙菌斑!牙周病! 占主因 

就我的觀察,大部分來說,大狗的牙確實比小型狗好照顧多了!

猜測跟飲食習慣還有牙齒面積有關

大狗牙齒面積較大,且比較習慣吃東西用吞的,

相對食物殘渣殘留在牙齒上的量比較少,小型犬反之.

Ex1.鄰居犬-六個月大的長毛臘腸我看過最誇張的一例,沒保養,口腔體質不好,滿嘴牙結石,看起來像三歲沒洗過牙的狗.我相信如果飼主持續原本飼養方式大概不出10歲就滿嘴爛牙了

Ex2.以前的客人-10歲秋田犬,平常沒有特別刷牙或保養,口臭?也沒有~單純主人覺得”10歲應該也要洗牙了吧?”而帶來.牙齒狀況比起大部分的小型犬好太多了.如果放在小型犬,大概只有兩歲左右的程度吧!

Ex3.我的前同事,也是位寵物美容師,兩犬,每天刷牙,定期洗牙,久了還是會累積牙結石.有定期的照顧,至少目前為止牙根也是完好不需要拔牙.

Ex4.我家-貴賓狗5歲,米克斯9歲半,沒有天天刷牙,到現在都沒洗過牙,平常三不五時用牙科結石刮棒及探針清理牙齒,外加無菌紗布直接塗抹潔齒液刷洗牙齒及牙齦.牙齒砝瑯質略黃以外其他都很好.

可見在口腔保健上控制且降低牙菌斑是非常重要的!

Ju (1).jpg 

圖:我家JuJu 5歲未洗過牙的照片

為了讓你的小孩陪你久一點!痛苦少一點!平日的保健絕對是必須的!

如果你才剛養幼犬貓,那麼恭喜你,開始讓他習慣口腔護理吧!

如果你的寵物已經成年,那麼為了他的健康,請先帶去給獸醫師檢查檢查是否要先洗牙再持續的口腔保健!晃動的爛牙該拔就拔才不會繼續惡化,痛苦的是動物!

麻醉前的評估:不要為了省錢就不做!想省錢一開始就不該養動物,就算要省該花的還是要花!

如果你自己要全身麻醉你會跟醫生說不要驗血,死了就算了嗎?不會嘛~

人在麻醉前一律會驗血,就是要讓麻醉醫師了解基本的身體狀況做調整,動物也一樣.本來就是必須的!

請選擇風評良好的動物醫院,台灣現在好的動物醫院使用的麻醉藥都是動物專用,就我所知有一款藥還有解劑,也就是像解藥一樣的東西可以讓動物迅速代謝!

凝膠.jpg 

  開始解決問題!

不要再認為只清掉牙結石就是對狗好了!

請確保處理了全部的原因對動物才是對的!

口臭但會吃:

  • 驗血有問題,由醫師斟酌是否可洗牙跟治療並行,或是先治療到一定程度再安排時間洗牙
  • 驗血沒問題,直接排洗牙時間阿~懷疑阿!

口臭且不吃:不吃會虛掉!不吃會虛掉!不吃會虛掉!

把狗照顧到這種程度的人請先檢討到底怎麼養狗的……………….

如果已經這種狀況的狗,就算驗血有問題,也一定要盡快安排洗牙

嚴 重 者 要 住 院 打 點 滴

不吃可能是內臟出問題,但也有很大原因是因為牙痛!

牙都爛掉了是要叫牠怎麼吃飯!

CET2.jpg 洗完牙後(平日)的口腔保健 (AVDC的建議)

1. Brushing a dog’s teeth:幫你的狗刷牙,使用動物專用牙膏+牙刷或紗布套

2. Chlorhexidine oral rinse and GEL:使用含有Chlorhexidine的潔齒液,有效且安全降低牙菌斑的形成

3. DIETS and CHEWS:AVDC建議可給食含有抗牙結石的咀嚼產品,但不建議給食大骨,加熱過的骨頭質地變硬並不好消化容易造成割傷腸胃道及累積造成便秘,(生骨可以但要綜合考慮狗的體型適合的骨頭大小以及生菌問題)

註:

.台灣賣的像是維克C.E.T.系列Chlorhexidine rinse,它是液狀可稀釋加入飲水裡

另外還有許多產品像是凝膠及酵素牙膏可直接滴在牙齒上包覆牙齒牙齦

.如果你家狗夠乖可以像我家的訓練,現在寵物店也有賣結石刮棒這種產品,偶爾可以幫他刮除牙垢,再塗上抗菌的潔齒產品(在這強調我們是拿來做保健!)

AVDC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icbu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